Monday, April 21, 2008

亦舒迷

线上聊天工具是最伟大的发明。它彻底改变了许多人的沟通模式。大家开始可以更坦白直接表达心理感受。当着面很多话难以启齿,藏身于虚拟空间,反而不觉尴尬。

许多人的线上总会有一些很久没见、见过一两次、从来没见过、常常见面这几个类别的朋友。常见的朋友在线上可能是最沉默的,少见或没见过的反倒活泼很多。和一个遥远的陌生人总能轻易地保持着最安全的距离。

有天我用亦舒的小说模式假想一下,大胆假设线上的朋友并不存在现实中,对方只不过是一个出了问题的电脑程式。电脑和人接触久了,有了人性。有了人性后,它更能感受到城市人的寂寞和无聊。

比方说,主人每天都在用msn聊天,公事私事都不能避免。msn知道主人的生活近况还有主人所有心事。有一天,msn发现主人情绪低落,于是它开始佯装某一个主人很久没有联络,或从未见过面,而且在线上非常不活跃的朋友,突然现身和主人在线上相遇。

这个朋友开始陪主人聊天。因为了解主人的个性和喜欢的话题,它很快就引起主人的注意。主人上线时他们一定会相遇。主人工作疲倦时,他们可以聊一些天马行空的话题来驱走睡意。主人后来走过了低潮,恢复正常生活,不再依赖线上聊天。msn功成身退,回归到平静悠闲的生活,只是偶尔,它会想念起和主人无话不谈的日子。

它并不是好事之徒,也没有恶作剧的意思。它只是非常善良体贴,让主人在需要的时候,找到一双聆听的耳朵,一个情绪的出口。

6 comments:

左眼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左眼 said...

YQ小姐:

妳想來也是愛書愛文字的人,要不要投稿來我們報館,最近有RM3,333的書券等著讀者去贏!

左眼

onlyYesterday said...

左眼先生,

原来是你。在报上常看到你的文章。无意间去到的原来是你的部落格。那天刚好看到[星期天]周刊,正好看到了这个征文比赛呢。

左眼 said...

YQ小姐:

那就不要再等了,那可是好幾年份量的購書費呢?可惜我不能參加,加油囉!

左眼

pueyee103 said...

呵,很熟悉。昨晚临睡前才看了亦舒的求真记。第一篇就是这么写。

求真记里面有一篇,亦舒的女主角全都跑出来闹场,很有趣。

你也是亦舒迷吗?

onlyYesterday said...

是,我爱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