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好上司难求

工作上可以遇到一个好上司,就好比要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一样,勉强不来,一切都讲求缘分。

我常常不自觉地对别人产生崇拜的情绪,但是要崇拜起自己的上司,并不是容易的事。上司和下属形同水火,立场永远对立,很难和平共处。 不过至今我却遇上了2位让我崇拜的好上司,感恩感恩。

第一位好上司是我打第一份工时的直属上司,叫Keen。他工作得比下属还拼命,下属加班他也会留下来以示支持。Keen体型很大,大部分时间看起来都像3天没睡觉。唯一可以让他精神焕发,聚精会神工作的就是咖啡。他喝咖啡简直就是用豪饮的方式,一天积存在体内的咖啡因已经计算不出来。一开始时他还是喝着公司提供的即冲即溶咖啡,不过后来干脆自己在办公室煮咖啡。自从他买了星巴克的咖啡豆之后,办公室每天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味,大家如同处身在咖啡馆。后来有一次和上司聊天,才发现上司最大的梦想,是开间咖啡馆,每天煮咖啡,悠哉游哉过日子。离职时上司还会送花,这样浪漫贴心的上司竟给我遇上。我离职的那一天上司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那是我至今唯一一次拥抱上司的经验,真难得。

现在是第3份工作,我遇上了一个深具学者风范的上司——虎哥。虎哥对研究学问和语言的热忱真教人感动。他最爱历史,但是其实好像对任何领域都深感兴趣。他认为每一个下属都有其价值,而且一定有自己的特色。他从不放弃任何人,坚持有教无类,循循善诱,简直是孔子的化身。偶尔他会抒发一下才情,卖弄一下感性和幽默,比如讲些笑话给我们听,或写些有趣的电邮和我们一起分享。

就像今天,大家因为明天的五一假期而开始表现得有点亢奋。虎哥今天的心情似乎也特别亮,给我们发了封有趣又有文学气息的电邮,读着读着,大家都微笑了,然后开始一来一往,诗兴大发地写起了和“帘”有关的古诗词。

虎哥发来的电邮内容如下:

刚才看见F挂起茶水间的帘子,对她说了句:“让我想起了李清照的一首词”。中国古代文人喜欢捕捉那种欲即未即的状态,卷帘之动作,当属此例。明幽进退,意境隐约,古人为此留下许多章句。其中最著名的是李清照的这首《如梦令》。抄录供赏。

昨夜雨疏风骤, 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虽然工作有些时候很气人,但是遇到好上司,有些气还是可以往肚里吞(某研究报告说马来西亚人辞职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工作得不到认同)。遇见好上司,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吗?我想这应该是老板前世修来的福呵。

祝愿天下打工一族,五一不劳动,假期快乐。

1 comment:

蝋燭の芯 said...

嗯,和虎哥聊过,觉得他还蛮有文采,细腻得来有点东北人的豪气;挺有意思的。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呵呵!我在想象那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