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母亲节

今天街上、地铁和广场里都有很多孩子带着母亲出来吃喝玩乐。商家还是成功地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季节。我看到妈妈们在拥挤的人群中,急着追寻孩子孙子的步伐;有的妈妈一脸茫然地在张望四周的商品和人群。

我个人觉得母亲年纪越大,带着她去逛广场,逐渐变成一件令她觉得累而且无甚趣味的事。家母中年发福,常叹胖了穿什么都不好看。老了眼花,她逛书店看两页书就想睡觉。带她看电影更难,看惯电视剧那种日常生活家庭伦理题材,电影很少有合她口味的。还好家母喜欢美食,通常带她吃顿好吃的她还是会开心的。她常说在家里最自在,外头人挤人,东西又乱涨价,呆在家里最好。

虽然我认为母亲节并无什么意义,只是商家催谷起来的节日,但早上还是拨了通电话回家。家母是一位平凡的女人,左邻右舍都热烈庆祝母亲节,家母当然心底也会有些渴望。就像许多女生若男朋友在情人节毫无表示会觉得分外落寞一样。

我在拥挤的地铁里,读着亦舒最新的散文集《不二心》。看到一篇标题为《想念》的文章,觉得颇应景,而且当中有不少部分可能亦有着你我的回忆和感触,故特意张贴上来。

《想念》-亦舒-

一位母亲说她出奇想念女儿幼时模样,有时落泪,友人纳罕:“可是他们就在你眼前呀,长大才好,现在你就算大去,亦已不妨。”

可是,小时多可爱,自幼稚园课室奔出来,“妈妈,妈妈”,一把抱住,彼此紧紧不放。

教他们游泳、识字、玩游戏,一起看动画、逛书店、找贴纸、写字。

最怀念半夜里“啪”一声有人偷偷开启电视,吓得大人半死,故此门上加锁,怕他们私自出外溜达,又时常哭泣,脸上倒贴着大滴眼泪,还有伊们第一次赴迪斯尼乐园兴奋跳跃模样。

时钟无法回头,现在都是青少年了,冷冷地关在房内与电脑打交道,十问九不应,功课又深又远,无从帮起。

可是希望在人间,总有一日要结婚吧,等着抱孙子好了。

小小的手,小小三轮车,推着往公园去,因为已有足够经验,想必得心应手。教他粤语:点虫虫,虫虫飞,教他国语:两只老虎两只老虎,跑得快跑得快......满屋乱走,滚倒在地。

有一位祖母,与孙子下棋,下一半,小子要回家,祖母用一枚丝巾盖住棋盘,等他下星期来了继续下。

其实我觉得长大没什么不好,只是看着父母日渐老去始终是一件让人难过的事。

1 comment:

臭虫 said...

有人说我吃饱没事做不停替孩子拍照,我的记忆真的留不住当时孩子的模样,看回刚出世的照片会惊叹,孩子当时是酱的吗?唯有照片帮你锁住记忆.

生死循环,这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