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关于棉质衬衫的二三事


我喜欢看男生穿上剪裁合身的衬衫,最好还是棉质的。颜色淡雅的衬衫配上蓝色牛仔裤,或者咖啡灰等色系的长裤,衬衫最好不要塞进裤子里,脚上可以配上一双设计简单的皮鞋(球鞋当然也可以但是层次好像降了一些)。

棉质衬衫给人一种质朴的感觉,白色、米色、浅蓝色穿起来让人觉得非常清新;灰黑色增添几分神秘的魅力。记得以前在IT圈打拼时,公司里阳盛阴衰,男同事人数众多,发生撞衫或撞色的几率比女同事高出好几倍。上班族选购上班衬衫时,通常都离不开那几个价格中等剪裁不错的牌子。试过某个星期一,公司里的男生不约而同的穿上了同一个品牌的灰色系衬衫,结果我们第一次见识到灰色有那么丰富的层次。近几年来,男生也开始穿上粉红色衬衫,我个人觉得最淡雅的粉红色是大部分男生穿得起的颜色,但是抗拒粉红色的男生还是很多。至于其他粉红色系,则让姿色或勇气过人的男士去选择好了。

日本牌子的棉质衬衫选择丰富,除了单色的设计外,也不忘了加入最受欢迎的线条、格子和斑点,当然还有花朵图案。横线条的衬衫非常罕见,直线条的则非常流行。直线条有细有粗,颜色组合也丰富,选择时需靠经验,因为有时乍眼看起来像睡衣(典型睡衣都是直线条的,形象太牢固),但是穿起来却让人眼前一亮,当然也有相反的情况。格子图案百年不衰,格子衬衫令我联想起敦厚老实的书生,同时也带有复古的味道。能把斑点和花衬衫穿得好看的男生不多,通常都是非常自信且拥有独特气质的男生。不过最受不了的是“斜”线条或“斜”格子,不伦不类,歪歪斜斜,穿在身上,减少了男生该有的正气。

棉质衬衫要穿得好看,剪裁非常重要。如果不合身,宽宽松松的棉质衬衫,穿起来会让人有一种穿着睡衣出门的错觉。虽然品牌很多时候也是砸钱打造出来的形象,但是名牌肯定有一些令人折服的地方。名牌衬衫往往有令人惊叹的剪裁,穿上身,会让许多没有胸肌腹肌或倒三角形上半身的男生瞬间变得挺拔。肩膀、胸膛的线条经过修饰后,男生马上有了宽厚的肩膀。因为突出肩膀和胸膛,大家也就不再把视线聚焦在腹部腰间,所以那“6合1”的腹肌问题,就不会成为焦点。

说起衬衫,我还想到衬衫的领口。领口要挺直,而不是软绵绵,无力地躺下。当然也受不了那些像“阿飞哥”一样的大领口。有些人为了凸显自己的不羁,还要故意不扣衬衫上最上端的几颗纽扣。不羁是一种气质,是由内到外散发出来的,绝不是那几颗纽扣就能改变的事实。如果要更挑剔的话,当然还可以挑纽扣的设计,袖子纽扣也许可以玩些小花样,带出不一样的感觉。

其实对服装或时尚并无任何研究。这篇关于棉质衬衫的东西,只不过是记录一下某天熨着几件棉质衬衫时在脑里闪过的一些想法。

图:摄影师把身上的暗花衬衫穿出了味道。摄于2007年12月30日,曼谷黎明寺。

2 comments:

pepC said...

来踩场了。都不知妳多经营了一家直到被发现为止。
我本身酷爱看身穿蓝色系长袖衬衫的男士。那么,假如刚好他又把袖子往上折起几番,露出手表(当然不是要金表,拜托)至手腕那一段...哇~我就会被这性感的一面冲昏了头脑的,嘻嘻!嗯...能够把白色穿得好看又保持着整齐洁白的好像没很多...Takeshi Kaneshiro就可以办到,哇哈哈!
另外,也发现较多的Journalist/Photographer都比较可以把这类衣物穿出味道来(注:此味非彼味喔),呵呵!

onlyYesterday said...

其实蓝色不是我的最爱,因为看起来总有一种在工厂、医院上班的感觉。我最喜欢还是白色和咖啡色。

说起折袖子是有一套学问的。很多真的折成一大块的,或者卷起来像“肠粉”那样,就毫无魅力可言。有正宗折法,下次有机会示范给你看。佩戴的手表真的很重要,金表的话~真金还有点道理,假表才最丢脸。

金城武穿什么都好看。。。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