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张小娴@一点点地老去

一個朋友最近身體有點小毛病,她發給我的電郵,語調很無奈,也有點不甘心。我不懂安慰人,每次我想安慰別人,結果總是弄哭對方。我只好笑笑跟她說:

「這就是人生啊。」

人就是會生病的啊。人生有些事情就是不在我們掌握之內,會令你很生氣,很沮喪。但是,只要活著,日子還是要過。

我們這一生,用了差不多二十年或者更長時間去求學,明明是手上有大把青春可以浪擲的日子,我們要不是臉上長出惱人的暗瘡,就是要面對考試的壓力,要努力考取功名,出人頭地。

開始出來社會工作,無論是外表和經驗都很青澀。幾年後,終於擺脫了身上的嬰兒肥,一回首,原來已經快三十歲了。

這時,身邊的朋友陸續結婚,有些還結了兩次。那麼,到底是單身好,還是結婚好?要不要生孩子?還是由得我的卵子靜靜地枯萎掉?我會不會孤獨終老?是不是不應該再亂花錢,該為自己孤獨的晚年打算一下?

當我們終於有了事業,手頭也有一點錢的時候,我們卻希望回到二十五歲,擁有現在的一切,但是永遠停留在那個美好的年紀。

然後有一天,我們不無驚訝地發現,過去所有的日子都恍若昨日,時間永遠比我們以為的走得快,但是,我已經不是昨日那個年少青澀的人了。我愛過和我愛著的人,也和我一樣,一點點地老去。

活著就是要經歷這些。

我不是张的书迷,但是偶尔读她的部落格,还是会有不少共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