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老友对老友



11月16日,蔡澜和倪匡两位大师终于莅临马来西亚。讲座开始前,辉煌厅外已经人潮满满,大家安静而守秩序地期待着与两位大师会面。

终于我们都看到了倪匡和蔡澜。倪匡穿着点缀着几片绿叶的鲜黄夏威夷衬衫,是蔡澜为了这次的新马行程而特地送给他的新衣;蔡澜自己则穿得像新娘子一样(他自己说的),鲜红衬衫上缀上金闪闪的绣花。

无论是近看远看,我都觉得台上这两位大师像神仙下凡。蔡澜红光满面,蓄着灰白色的羊须;倪匡像一尊弥勒佛一样,总是眯着眼睛,哈哈大笑。讲座名为《老友对老友》,从开始到结束,气氛都是轻轻松松,确实像两位作家和一大班老书迷的老友聚会。有一位年轻的观众突然问两位:你对教育制度有何看法?倪匡马上回应:好严肃的问题,接着蔡澜回答:教育制度和婚姻制度一样野蛮,于是全场又是一阵笑声和掌声。

有一个观众问两位大师,人生中有什么遗憾?倪匡说,遗憾总是有的,但就不要去说了。看蔡澜和倪匡写的散文,最崇拜的依然是他们豁达的个性,以及把人生看透的智慧。

PS:讲座最大的遗憾,也许是找错主持人。主持人似乎搞不清“随性”和“随便”的差别,真想把她轰下台。

3 comments:

secretgarden said...

我朋友说那主持人讲话太多了。
非常抢镜。
我可以想象你们的肚懒。
新加坡的主持人林安娜。
还算不错。
如果与你们相比。
哇咔咔咔咔。

蝋燭の芯 said...

你竟然见到倪匡,啊!我也要见他!!
蔡澜么,还好啦。比较想见陶杰多一些。

onlyYesterday said...

秘密花园,
随然主持人不够称职,但我们可以亲自把书交给偶像签名,而且还可以跟偶像合照,新加坡的就不能了,哇哈哈哈。

蝋燭の芯 ,
陶杰上回来过我错过了。我最想见亦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