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不结婚好吗?

外婆拨电话来找妈妈,妈妈不在,我接听,外婆有点惊讶我怎么会在这个时候呆在家里。然后我对外婆说我又要回到小岛国去工作了。外婆就开始问我什么时候结婚。我支支吾吾说不会那么快。要对外婆这种传统守旧的妇女说“不婚”是多么困难的事。外婆又陆陆续续说起结婚的好处。她说女人不能等生小孩要趁早,年老的时候孩子在身边照顾不会无依无靠。还是这套养儿防老的论调。我只能不断嗯嗯嗯的附和。

外婆有7个孩子。现在住在其中一个孩子家中。外婆的婚姻并非她自己的选择,那个时代,自由恋爱少之又少。虽然并非嫁给自己选择的人,但外婆却忠心对待夫家,全心全意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现在年老了,外婆常常会不自觉地抱怨她的婚姻。我每次听来都觉得可悲。从前一个女人的一生,自己究竟有多少自主权呢。

我身边有一班恋爱结婚生子,“生活正常”的朋友,也有离婚后好好生活的朋友以及一班不想结婚的朋友。那些结婚生子后的朋友开始迈入人生另一个阶段,我相信是美好的,但是我和他们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

结婚没有好坏对错,全是个人选择。我们可以选择要不要相信婚姻制度。结婚不是不好,而不会是这个阶段的我,最渴望做或最迫切去完成的事情而已。

4 comments:

secretgarden said...

不结婚是好的
但我觉得自己始终会心软跑去结婚
唉~

Anonymous said...

其实自己也很怕亲戚朋友问起我几时要结婚?也许还是觉得不是时候吧!

onlyYesterday said...

秘密花园,
我看你一定是会跑去结婚的啦。
迟早而已。

平凡女,
谁叫我们来到“适婚年龄”?

amanda的秘密私房 said...

婚姻对我来说有点恐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