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做饭

过去好几个周末都留在家里做饭。其实主要还是协助别人做饭,还有负责吃的份儿。从小到大,厨房是母亲的天地。除了偶尔煮个方便面之外,其他时间母亲几乎都不欢迎我们去那里搞破坏。

真正开炉做饭是在学校上家政课的时候。蒸鱼、炒饭、炒四季豆、咖哩鸡等还烘焙过曲奇饼。那时是一板一眼跟着老师的指示去做。味道早忘了,和同学一起学烹饪的美好回忆却值得一再回味。

大学和屋友偶尔周末做饭,大家经济能力有限通常食材简单,不过吃多了盒饭可以吃无味精的住家饭依然是乐事一桩。我母亲是顺德人,汤几乎餐桌上最不可缺的菜肴。懒起来一锅蔬菜汤、ABC汤、药材鸡汤就可以吃一大碗白饭。

有人说做饭要讲天份。即使跟着同样的食谱收看相同的烹饪节目煮出来的味道依然因人而异。不过我觉得这和家里的饮食文化有着莫大的关系。做出来的菜都是过去味蕾所得经验的结晶。

做饭最有趣的过程,就是下锅的那一刻。买菜准备材料切剁腌等极度费时费力。最痛苦的就是最后要清理掉餐桌厨房的杯盘狼藉。有个伴一起分担就轻松无比。煮好了一起品尝有点像科学家或艺术家在琢磨讨论试验成果。

所以说做饭是很私人的事但是多一个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忙却有着不一样的乐趣。

2 comments:

阿賴 said...

有機會的話等我教妳幾招。嘻嘻。

onlyYesterday said...

阿赖,
我要学爱尔兰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