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熄燈以後


飛抵多倫多那一天,已經是3月28日的傍晚。在酒店登記后,快要餓昏的我跑到街上去找吃的。加拿大的周末,許多商店6點就已經打烊。我在路邊的熱狗攤買了一個熱狗。跟老闆娘閒聊時有個男人走過來,跟老闆娘說,等下830,你的攤位要関燈一下。老闆娘有點不解,以爲對方惡作劇,提高語氣說:我要做生意,怎麽可能関燈?男人說,很多人都會這麽做,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也會這樣做。

這提醒了我今天是3月28日。830分,是我們的earth hour。

多久沒有看到漆黑的夜空?多少個地方沒有光害問題?我記得那個飛往波多黎各的晚上,飛機飛得很低。在黑暗中,我看見天上的點點星光,漆黑的大海上,燈塔傳來的燈光一閃一閃。那一刻我竟然莫名的感動。

我匆匆走囘酒店,拿了相機,830時走到街上。這裡可以望到金融區的摩天樓,還有CN Tower。風很大。我在那裏站了5分鐘。我看到我的酒店大廳熄燈了,對面的便利店熄燈了,CN Tower熄燈了,還有一些辦公大樓某些層樓陸續熄燈了。我在風中顫抖著,拍了幾張照片,想起我的房間好像還沒熄燈,於是就返回酒店去了。

回到房間,関了燈,我坐在黑暗之中。我從來不怕黑。睡覺一定要一盞燈都不留,漆黑一片才睡得安穩。

離開波多黎各前一個晚上,我去了沙灘,看到了漆黑的海洋和夜空。風很大,浪也很大,我把牛仔褲卷到膝蓋處,赤著腳,踩著浪花,心裏異常平靜。我想起很多年前的夜裏,和一班同學在海邊的度假屋陽臺上,熬夜等流星。在大學時和同學在夜裏到校園的山坡看夜景。大溪地最後一夜,我在蜿蜒的山路上,坐在車子裏傻傻地看著滿天星光微笑。這些美好的回憶,就像星星一樣,在我沉寂的時候,帶給我一點亮光。

黑暗中,很多感受都沉澱下來了。我感覺到徹夜未眠加上奔波帶給我的疲憊。我感覺到一個人在路上的孤獨。我感覺到對於未來的茫然。我感覺到對於你們的想念。我感覺到無力。所有的感覺在黑暗中反而更鮮明深刻。

熄燈以後,才能放下白天的武裝,面對自己的脆弱和傷感。

照片:在多倫多York St的街頭,CN Tower 関了燈,與夜色融為一體。

2 comments: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i miss those times...where you see the clear sky with stars...it's so quiet and calm...

麟玮 said...

听说关上灯与朋友谈心,比较容易讲真话哦。
很怀念与朋友一起在黑暗中等待流星的夜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