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花的語

flower001

flower002

以前從來不喜歡花。總覺得花要么太嬌柔,要么太豔麗。後來,一個人上路,突然就有閒情和耐心去細細觀察每一朵花。

很多事情,就是要瞭解了,才懂得欣賞。

每次站在花前,最苦惱的莫過於苦苦思索卻喚不出花朵的名字。我對花的認知極度貧乏,除了國花大紅花,鄰國國花胡姬花,母親節送過的康乃馨,家裡初一十五必買的菊花,氾濫市場的玫瑰,小學寫紀念冊時同學附上的“勿忘我”,以及以前離職時同事送過的非洲菊之外,其他的花朵,在我的認知當中,就只得一個共同的名字——“花”。“你看這花很漂亮,那黃色的也好看呀”,我頂多只能以顏色去為花朵分類。

在生活中,大多數時候看到的花,都是被採摘下來的,原來當花長在樹上的時候,又是另一回事。慢慢學習分辨花朵時,感覺就像到超市裡,學習分辨各類蔬菜一樣,如果每棵樹或者每種花,都有個標籤列出名字類別,那該多好。

現在回想,那些在路上相遇的花,我叫得出名字的就只有這一些了。
在老撾瑯勃拉邦一所小學內,孤獨盛開的是雞蛋花。
在尼泊爾往返加德滿都和博卡拉的山路上,沿途綻放的是白桃花。
在大溪地,女性們最愛別在頭髮上的,是清香的梔子花,
在澳門初開的是木棉花。
在加拿大溫哥華綿密而浪漫的,就是日本人為之瘋狂的櫻花。

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話雖土,卻再也沒說得更好了。在中學生物課上學過的花草樹木,各類植物學名早都忘光了,但在路上親眼見過聞過的花,一下子就能牢牢記住。如今又安安定定過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我想我對花的知識短期內都很難再有任何增長了。

照片:喜歡菊花。看到菊花總想起陶淵明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要不就是美麗的形容詞——“人淡如菊”。

7 comments:

阿賴 said...

我喜歡拍花,但我也從來不去記它們的名字。:)我想用影像去留住它們短暫燦爛的美麗就已足夠。
妳的照片越來越能展現妳的個人氣質了!加油!!

shengnan said...

这还有一个花痴,反正她们都叫“花”。
很漂亮的花。

chongfai13 said...

很喜欢你的第一张,很有感觉。
至于花嘛..我不怎么喜欢花呐..
曾经阅读一篇文章说女孩都很喜欢花的,
尤其是男人送的..

Len小弟 said...

氣質這東西真的是天生學不來的我的媽呀

notty prince not notty said...

欧妮昨天

對我來說,花是屬於瞬間性的美,在它們盛放的時候好好欣賞它們短暫的美就夠了,何必在意它們的名字呢?(因為我是"花痴"+粗人不懂花吧?)呵呵~不過你這篇寫的很不錯啦!

在大馬部落格祭看到你的名字,恭喜通過預審:)

onlyYesterday said...

阿赖:
谢谢~你拍的花都很美呢。

shengnan:
哈哈,同道中人。

chongfai:
那篇文章一定的作者一定是男人。我喜欢长在树上的花,或者花刚摘下来连着叶子最自然的样子。

len,
创意和幽默也是学不来的我的天呀。

王子,
世上所有的事和感觉对我来说都是瞬间的,所以各有迷人之处。
知道一朵花的名字,其实感觉上她就不只是花而已了。我不懂如何解释你懂我的意思吗。
你也该参加部落格祭噢。

notty prince not notty said...

欧妮昨天

是的,所有的事物與感覺受制於時間性,皆是瞬間的,可是當它們值得在你回憶/心中留下一席之地,它們已經成為永恆:)

任何事物也好~賦予名字,感覺上,它們就像活了起來,跟我們情感和看法上有了"牽絆+感情"~這是你的意思嗎?

就是參加了才會看到你的名字(博客)啊~我很貪心參加了4個獎項~全過了預審~目標達到了~he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