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ulu yam的鄉土味

人

牛的哲學

穿梭

我是在城市長大的小孩。在喬治市中心,奶奶和外婆家都在那裡,兩間房子,只隔著一個十字路口。我的童年裡,很少有綠色的畫面出現。山巒、草原、樹木少得可憐,更嚴重地缺少那混著泥土、鮮草和牛糞的鄉土味。

閉上眼睛,回到童年八九歲的回憶里,回到喬治市的老街上。摩托汽車來來往往,賣小吃的小販檔口永遠忙碌,那又黑又臭不時會浮出幾隻死老鼠的水溝,鄰居,路人以及偶爾幾個金髮碧眼的遊客經過騎樓,就是這些畫面了。

我的童年,幾乎沒有太多在山野間奔跑,玩沙檢石子或到河邊抓蝌蚪的體驗。我們在老房子的石灰地上,用大姑裁衣服用的粉筆,在地上畫方格玩跳房子,在老房子的天井或客廳打羽球,跳繩,玩捉迷藏,家家酒,丟石子。

最開心的倒是大人最頭痛的閃電水災。每逢下大雨,嚴重阻塞的水溝很快就滿了,髒水一下子就溢出馬路,淹上人行道,然後淹進房子里,蟑螂四處逃命,奮力往上爬,密密麻麻地沾滿騎樓的柱子,穿雨衣的路人匆忙走過,衣角不小心刮到了柱子,蟑螂紛飛而下,我們在房子里看得尖叫。

水淹進了房子,淹到了大人膝蓋的高度時,我們這些小孩,就爬上桌子,好像登上了船一樣興奮。我們在"船上",等雨停,等水慢慢退去,退下了騎樓和人行道,只是淹沒了馬路。馬路變成一條大河,我們用薄薄的,被撕下的日曆紙,折成紙船,放到水上。水再漸漸退去,馬路變成淺淺的小溪,交通恢復了。我們站在騎樓的邊緣,等摩托和汽車經過,激起了一圈圈漣漪,圈圈擴大,水濺上了騎樓,我們咯咯笑著躲避,想像自己就在海灘上躲浪花一樣。

10 comments:

yawen said...

你的天空为什么总是特别干净的~

Len小弟 said...

什麽樣的人,就會拍到什麽樣的天空。
這些天空都是姓曹的,理所當然特別乾淨。
若你有幸看到她拍的湖水,也總是特別安靜的。

onlyYesterday said...

yawen,
因為那天的天空真的乾淨啊。

len,
大師,你把話講得好炫,不過重點應該還是要講我“心如止水”吧。

yawen said...

你酱说就不对了~难道是我的镜头脏了~呵呵

臭虫 said...

那我倒比你幸运吧,我小时候是住KAMPUNG BANGALOW,去巴刹去学校都要经过高高的野草在两旁的小径(还好没遇过蛇),还有战战棘棘走破木桥,大大的石头泥土空地,可以放风筝,放烟花,奔跑嬉戏.淹水时养的鸭子就会出来游个难得的泳,家家酒就用MILO盖偷妈妈煮菜的油啊火啊煮蚂蚁昆虫之类的.

你勾起我的回忆了...

臭虫 said...

全世界的旅游胜地游客都是你们这些摄影专才骗来的,在你们的相机下,地方变美了.

chongfai13 said...

虫你的“家家酒就用MILO盖偷妈妈煮菜的油啊火啊煮蚂蚁昆虫之类的.”
这个我有类似的回忆,我是拿来煮蜗牛..(不好意思啦..当时还不懂)。

Jeffrey04 said...

其实当天天空很多薄薄的云……

不过我同意@len说的,什么样的人,就会拍到什么样的天空 囧

pepC said...

还有玩"S".

onlyYesterday said...

大家:
原來大家的回憶也還真不少,抖一抖就掉了滿地。

Pepsi:
是咯,SSSS!還有那些塑膠迷你小叮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