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墙。北京

beijing2011_006
墙外的人想进来,墙内的人想出去。

beijing2011_020

beijing2011_013

beijing2011_021

记得很久以前,有道心理测验题,大概是要写下对墙的感觉。
我的答案一直没改变,墙让我觉得安全,凉快。
其实心理测验中墙代表死亡,所以对墙的感觉也可被看作对死亡的想法。
话扯远了。
其实我只是想说我很喜欢北京那些斑驳的,令人遐想的墙。
北京的历史景点——天安门、故宫、天坛、颐和园、长城等等,都有着高高的,充满历史感的墙。
我们在墙的这一边走着瞧着,或者倚着墙休息,聊天时,心里总好奇,墙的另一边是否也有同样的情景?或是个完全颠倒,想象不到的新面貌?
一道道高墙筑起,其实,究竟能阻挡得了些什么,或想隐藏些什么呢。
有时,树木不安分地超越了墙的高度,就会不小心地透露出墙另一边的风光,让人想翻墙去一探究竟。
看见墙,我总会忍不住摊开手掌去碰碰它,记住它的质感。总希望电光火石间,某些残留在墙上的,属于历史的一些回忆或情感,能传递到指尖,让我感应到一些什么。当然奇迹并没发生。墙依然是安静的,冰冷冷满脸沧桑的耸立在哪儿,什么也没说,却又似乎说了很多。

2 comments:

len said...

昨天,
我想了想,
对墙我的第一个感觉竟然是
可穿透。

onlyYesterday said...

哈利波特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