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记得上星期在新加坡的一份免费中文报上,看到了一张关于地震受难者的新闻照片。照片中,一个在地震中丧生的孩子,被摆在一张桌子上。他微侧着头,脸部似乎被压扁了一些。他身上的衣服、头发、皮肤都沾满尘土。尸体旁一名妇女在哭泣,那应该是孩子的母亲。

照片下边的图片说明我一点印象也没有,报纸里边对于地震的新闻内容,我也不想再读下去。我不明白刊登死者照片的动机是什么。这一场灾难带来了的伤害,已经不需要靠这种煽情的照片来换取大家的认同和同情。我更不明白为何这份报纸连给死者最后的尊重也办不到。整个星期下来,我已经不想再看当地的报纸。

回到KL的这两天,报纸上四川地震的新闻不断。在网上还读到了不少关于这场灾难发生后的故事,看到鼻头发酸。我相信每一天许多人翻看报纸时的心情都是沉重的。身边朋友都在感叹,我们真幸运,活在一个没有天灾的国度。

在灾难面前,生命是何等脆弱。那些已经消逝的年轻生命,也许再也不用受到任何苦难。而活下来的人们,却不知道要花多少的时间才能抚平伤口,继续未完的路。

5 comments:

臭虫 said...

没有放题目哦.
煽情,可以刺激更多群众捐款吧.
人,都是先走的好命.

onlyYesterday said...

缅甸风灾死亡人数更高,物资更匮乏,更需要大家伸出援手。
也许缺了那么一些煽情的故事图像,大家好像都将缅甸灾民遗忘了。10万人死亡,现在他们面对的是灾后传染病暴发的威胁啊。

臭虫 said...

缅甸贪污腐败的政府,他国要伸出援手却遭多番阻挠,未捐献心都冷一半了.

要生一个孩子要多少时间?要养大一个成人要多少时间?十万四十万条命说没就没了.

onlyYesterday said...

今天和长辈谈起了中国政府在黄金72小时候才让外国救援队入境的事。
我愤愤不平,认为这怎能叫人原谅?还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
长辈说比起唐山大地震,这已经有显著进步。
但科技发达,谁还能封闭消息?
长辈说,站在领导层角度,考虑的因素就多了。
长大后终于发现,世界上没有黑白对错,只是立场不同,考量不同的问题而已。

臭虫 said...

光明登网民轰政府的其一问题就是为何黄金72不让外国救援队入境的事。回答说:通道全阻进不了灾区,让他们入境也是坐着等.

至于煽情的照片,则要问看报业者怎样说法.也许你可问左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