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8, 2009

寶島一村


2009年在新加坡看了第一場舞臺劇。

花了50塊錢看到了劇場大師賴聲川和著名電視節目製作王偉忠聯手打造,還有屈中恒、朗祖筠、萬芳、宋少卿等等好演員一同演出的舞臺劇,實在物超所值。

這是一部講述臺灣眷村故事的舞臺劇。

什麽是眷村?眷村是臺灣歷史上的特殊名詞。1949年,國民黨在國共内戰結束后從中囯大陸撤退到臺灣,隨行的有數十萬軍隊官兵、公務員和家眷,他們被安排聚居在臺灣不同角落。這個臨時居所,如同一個大雜院式的聚落,大家稱它為眷村。眷村不是真正的村子,那裏搭建的房子,以茅草和竹子作爲主要的建築材料,所以,眷村又稱爲“竹籬笆”。

這些來自大陸各地,說著不同語言的人,都以爲眷村只是暫時的避風港,他們想念著故鄉,也熱切期待回家團圓。然而,第二代、第三代陸續出生之後,眷村成了他們落地生根的地方。

王偉中就是眷村長大的孩子,他一直不遺餘力地保存眷村文化。曾經,眷村是一個裏頭的人走不出去,外面的人進不來的地方。今天一切已改變。王偉中說,在臺灣誰不是眷村的鄰居?

用戲劇來記錄歷史是一個奇特的做法。賴聲川說,[寶島一村]不是一個理性的歷史紀錄,而是一個感性的情感記錄。

大約兩個半小時的劇,笑聲、掌聲、吸鼻涕聲不斷。那些嘲笑人生、命運、政治的對白,讓大家笑完過後,又忍不住感慨。

劇中每個人的命運,都因爲戰爭而改變了。其中一幕,父親在給剛滿月的兒子寫信,父親說:"我希望你一生不會流離顛沛,不懂什麽是戰爭......"

我坐在觀衆席裏,看著這一段與我沒有太大關連的歷史,内心卻一次次被觸動,深深地。

3 comments:

蝋燭の芯 said...

在那里看的?

onlyYesterday said...

今天是最後一場了。
去sistic網站看看。

嘉應子 said...

居然讓你在新加坡看到了!!!
我緊緊是看宣傳就已經感動得熱淚盈眶了,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