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安息


那個細雨紛飛的早晨,一行人,開著3輛車子,出發到墓園去。

所有的人都和死者有著一定的關係,家人,朋友,同鄉,同事。只有我是外人。如果硬要扯些關係的話,那就是我們都是華人吧。

一年前,死者在餐館被搶匪開槍打死了。在大陸的親人申請了4次簽證,才來到這裡,見死者最後一面。老母親在車子駛入墓園的時候,已經淚流滿面。妹妹堅強地攙扶著母親,眼淚也簌簌流下。細雨一直下著,大家撐著傘,找死者的墓碑。

找了一會,終于找到了死者的墓碑。小小的白色墓碑上,寫著死者的英文名字。1971年生,2008年死。多麽年輕的生命,就像流星一樣,在異鄉隕落。老母親哭倒在墳前,不斷地喊著:“媽來看你了媽來看你了。”

雨漸漸停了。隨行的人拿出準備好的蠟燭,香,冥鈔等拜祭品,給死者上香,燒冥紙。

我站在一棵樹下,像看電影一樣的看著這一切。

環顧四周,翠綠的草地上,都是五彩繽紛的花朵。每一處有花束的地方,就是一個墓碑。這裡的人告訴我,波多黎各的墓園,每一天都有花。那是代表活人對死者的尊重和想念嗎?墓園給人的感覺祥和,寧靜,每一個埋葬在這綠草下的靈魂,都得到安息吧。

儀式結束。老母親心都碎了。大家默默地離開,也許大家都在思考著人生的意義。

我相信死亡總是帶給我們一些啓發,但我們卻總是那麽善忘,轉個身,大家又麻木地過日子了。

照片:墓園裏到處都是繽紛的花朵。死亡看起來就沒那麽悲傷了。

3 comments:

敏子の -零- 距离 said...

that is what we always say, life goes on...人生无常啊~得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感恩我们现在所拥有的。

张道清。梅花鹿 said...

好伤感的一天...

今天,天也下着雨,弥漫着一片感伤。

感伤也好,至少可以让自己好好沉淀一下。

onlyYesterday said...

敏,
大家都健忘
當下提醒自己要怎樣怎樣
過一陣子就忘了。

梅花鹿,
更傷感的是
有些切身之痛,是真的沒有人可以分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