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天佑我们

428,也许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也最有意义的一个周末。我们穿上了黄衫,平静而有序的走上街头,为我们的国家,也为自己和下一代,争取最基本的权益——公平干净的选举。

和平集会2点才开始,但早上8点多,茨厂街已经出现了黄潮。人们面带微笑,充满朝气的黄色让整个场面看起来热闹非常,感觉大家像在赴一场嘉年华。11点多,人潮开始往独立广场的方向移动。走走停停,累了大家坐在马路上休息。当空中盘旋的直升机飞过时,大家就挥手欢呼,偶尔有人带头唱歌,喊口号,提升一下士气。在酷热大太阳下,置身拥挤的人潮里,我的心,竟然出奇的平静,是的,一点也不浮躁,而是耐心的等待前进,等待集会开始。我们都明白我们无法踏足独立广场,但那一点也不重要,我们早已把市中心变成了独立广场。2点多时,我在横巷里休息,人群唱起了Negaraku,我听着心里很感动。

一切那么平静美好,我们似乎看见了希望。


照片取自网上。回家看到照片,心里更难过。我们的政府不是无知。是残酷。

然而一个多小时后,警方在毫无预警下向拥挤的人群发射了催泪弹。在人潮中的我们,其实根本不知道前方发生什么事,只听到有人大喊Undur,然后迅速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那是催泪弹的味道!我们转身欲离开,朋友帮忙大喊Undur,但相隔不到一分钟,第二颗、第三颗、第四颗催泪弹从天而降...滚滚白烟从身后袭来,眼睛刺痛,呼吸困难,人群开始惊慌了,开始加速逃跑,我看见有人猛烈咳嗽,有人在呕吐,情况突然混乱起来。我庆幸人们的善良和守序,才不至于发生人踩人的悲剧。

而你,请问你真的是想疏散人群,抑或是逼死人群,制造混乱,制造恐慌,以遏制人们再出席任何的和平集会?你知道人群里有很多公公婆婆吗?你看见有手抱婴孩的母亲吗?你看见握着奶瓶的小孩吗?

我会记得你如何草菅人命,何等卑鄙。

当天平安回到家后,我买了三份晚报,只看照片,不读文字。电视新闻,更是完全不想看。我知道媒体有媒体的难处。我在现场,我感受到,我看到大部分集会者都是带着善意前来的。我们只是要求一场和平集会,一场公平的选举。你只需要聆听,但是你却选择了以暴力和谎言回应。

我记得428之前,有不少人问我,428能改变什么吗?政府当然不会因为一场集会而变得仁慈可亲,但是,能让人们豁除心中莫名的恐惧,勇敢的走上街,坚定的争取自身权益,不就是最了不起的改变吗?

这条路,很漫长。尽头在哪里,没人知道。但是没关系,我们又勇敢的跨前一大步了。

我们将与亲爱的马来西亚,风雨同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知道你們的口號和用意是愛國,所以為要求變得更好而Fight for change,雖然和眾人同憂共樂是美德,並不代表反社會運動是妥當的成熟行徑。不覺得會有完美的黨派。所謂自由,源自精神上的平安和喜樂,是不用爭取的。

反社會的人,要嗎搞不清狀況跟著別人走,要不就是個人需求不足,心有掛礙或者對未來的憂慮不安,不由自主地不相信。不相信社會,不相信掌權的,在數以萬記的媒體情報資訊世界裡,無意識地選擇和現狀對抗的負面資訊。我深切地希望世界各地這一些靈魂得以安息。

朋友

onlyYesterday said...

無名氏,
若是朋友,何不留名?
真不好意思,這並不是反社會運動。這是一場爭取公平乾淨選舉的和平集會,並沒有違背民主社會原則或精神。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立場的自由。保持中立的大有人在。但是我相信這已經來到了一個不再是保持中立就等於顧全大局的時候。有人說過,如果你看到大象已經一腳踩在老鼠身上,你卻還保持中立,那麼你其實已經是站在強勢者那一邊了。
村上春樹也曾經說,墻和雞蛋,他永遠站在雞蛋這一邊。而我只是希望無論我們的國家未來變得更好或更壞,我都能無愧面對自己,或我的下一代。